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80后”研究员详谈如何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 2015-04-28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27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科学研究前沿与学术论文发表系列课程第六讲在北校区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Social Science Journal的副主编张宁研究员,这位“80后”研究员与我校教师分享了如何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方法和技巧。

张宁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质朴幽默的语气,从论文的选题、期刊选择、撰写、投稿、修改这五个方面对如何发表论文做了详细的讲解:在选题上,张宁通过天气与员工生产效率的关系、体重与工资的关系这两个新颖的研究论题例子,鼓励大家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并善于从日常生活和期刊论文中找出新颖的兴趣研究点,结合中国背景,选择有趣的题目。他表示,数据是研究中最重要的部分,好论文是“好数据+好方法”,而顶级论文则由“好故事+好数据+好方法”组成。

主讲人.JPG

张宁现场分析论文选题的方法

张宁认为,一篇完整的论文应有相对应的论文结构。在撰写论文中,作者学会对论文各个部分的处理至关重要,并对其一一作了分析。例如,Abstract可以模仿顶级期刊的写法,但要简洁且能够总结全文;Introduction作为吸引读者的最重要机会,要设法突出Motivation和Contribution;Literature review要避免罗列式而采取逻辑式;在方法的选择上应注意合适性和前沿性,尝试模型创新;文章的Conclusion应给出具体数字结果以体现论文的专业性等等。

为了提高论文在高水平期刊上亮相的机率,张宁尤为强调多写——如果一流期刊的接受率为15-20%,那么一个人手中应有7篇论文不断处在被评审状态,这样才能保证每年有一篇论文被锁定的期刊接受。他还补充了三点:一是多参加会议,多出国交流,增加主题时效性;二是多开展合作,提高效率;三是要坚持,只要论文质量好,总有接受的地方。

观众.jpg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课堂上,张宁谦逊坦诚的姿态,老师们聚精会神的神情,偶然间蹦出的一两句幽默,让人深感学术严肃认真的同时又不乏生动活泼之态。

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已宣告结束,老师们却久久不愿离开会场,他们与张宁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很接地气,受益匪浅!

科学研究前沿与学术论文发表系列课程课件下载:http://ctd.gdufs.edu.cn/info/1009/3213.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