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蔡春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89讲

发布时间 : 2020-11-30 点击量:



2020年11月24日,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89讲在大学城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路径创新——基于突发公共危机风险防控的理论思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及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会计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蔡春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背景讲述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他指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是一次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重大公共危机事件的处置问题就是重大特别风险的防控问题,防控重大风险乃国家治理的核心要义。

接着,蔡春教授从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方面讲述了国家审计如何参与重大公共危机事件治理。他指出,“无审计,不治理”,审计是各个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治理机制;国家审计参与重大公共危机治理要解决的五个问题:完善重大公共危机事件治理机制、促进行为透明和保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防止权力滥用及资源错配、保障财产物资和资金合法合规有效利用、评估重大公共危机治理机制的完善性。发现和揭示重大缺陷,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蔡春教授从审计与重大风险防控的关系方面讲述了国家审计如何促进重大公共危机事件风险防控机制的完善。他指出服务重大风险防控已成为世界各国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目标,通过构建审计机制嵌入的重大公共危机事件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完善重大风险防控机制中的特别风险处置权等国家审计促进重大公共危机事件风险防控机制完善。

基于以上三部分分析,蔡春教授提出了国家审计服务疫情防控的五点政策建议。


蔡春教授作主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蔡春教授与师生就讲座中提到的国家审计如何参与重大危机事件的治理、国家审计如何促进公共危机事件风险防控机制的完善等进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