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梁慧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00讲

发布时间 : 2019-04-17 点击量:

 

梁慧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00

暨云山法学大讲坛第1

2019415日下午1430,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梁慧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00讲,在我校南校区打模拟法庭为师生做了主题为“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若干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

DSC_7081

讲座现场

首先,梁慧星教授解释了《侵权责任法》的构成以及一般条款在侵权法中的重要意义。梁教授以《日本民法典》第七百零九条为例,将保护客体、归责原则、责任形态、责任主体、权利主体五个要件作为一般条款的构成要件。因此,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二条也是在一般条款框架下,对该保护客体予以细化。

接着,梁教授详细阐述我国现有的《侵权责任法》的各法律条文的立法依据以及适用条件,意图在侵权责任编草案内来阐述彼此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虽然侵权责任编草案是在《侵权责任法》的基础上进行编造,但其在内容上列入了民法总则的民事责任部分,在结构上删除了原来的《侵权责任法》的一般规定,其他章节也做了相应的合并和修改,是科学的整合。再者,草案内借鉴了一些域外国家的做法,更好地充实侵权责任编的内容。

最后,多名同学就对侵权责任编的思考踊跃发言,梁教授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耐心而详尽的回答。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DSC_7096

梁慧星教授开展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