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王爱国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95讲

发布时间 : 2019-03-22 点击量:

本网讯 2019年3月21日下午2:30,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95讲暨会计学院财会大讲堂第四十四讲,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教学楼D栋312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中国会计教育的当前困局和未来重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及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会计学院承办。

王爱国教授长期致力于会计方面的相关研究。在本次讲座中,王爱国教授就“中国会计教育的当前困局和未来重构”这一重要问题,结合实际案例,首先分析当前大背景:现如今我们正处于“大智移云物区”时代,计算机已经可以代替人进行部分会计工作。接着,王教授从技术角度出发来看待当今的会计时代,管理时代以及制度背景等等,并指出了智能对管理会计及成本会计的影响:传统会计核算彻底消失,成本会计需要重塑。最后,王爱国教授提出人才培养的几点建议:一是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素质,财务共享素质及能力;二是对课程体系的改良,建议学校增加智能会计,数据分析等必修课程;三是开设智能人才培养班。

微信图片_201903211700212

王爱国教授

王爱国教授在讲座中讲到,虽然当今网络科技迅速发展,但“会计岗位消失”这种说法是极其错误和荒谬的,然后就此道出了自己的两种坚信和一种观点:办经济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机器自学习能力,而不是什么伦理风险。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表示王爱国教授的讲座结合现实案例,非常生动有趣,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1903211700211

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