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李金昌教授作客我校解读大数据与统计学

发布时间 : 2019-10-23 点击量:

本网讯 1021日上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著名统计学家李金昌教授应邀作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18讲,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拥抱大数据 发展统计学》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统学院承办。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在南校区行政楼贵宾厅与李金昌教授进行会谈交流。

会谈现场

 

讲座伊始,李金昌教授以数据的短缺性为切入点,从统计学及大数据的内涵、型态、本质、结构、来源、性质、技术等多方面阐述了发展统计学的意义。他指出,大数据已经是适时条件下的全体数据而非样本数据,比样本数据的不确定性更为复杂,呈现出数据总体不稳定、数据表现非标准、数据含义非单一、数据产生非独立、数据信息模糊等新表现。随后,李金昌教授结合大数据领域的最新分析思路与技术为大家展望了未来统计学的发展前景,他提到,统计学的味道,来自她的数据,因为这是她的本质,因此,统计学的发展应以数据、方法、应用等三个维度为着力点,把研究重点放在大数据规律,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量化方式和标准,小数据特征等三个方面,紧紧抓住统计测度和统计模型这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李金昌教授勉励现场学子,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将统计学加入到大数据的开发应用中,数据跟着问题走,方法围着数据转,看清问题、读懂数据、用对方法,为今后个人与社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大家意犹未尽,同学们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纷纷期待能再次聆听李金昌教授的讲座。

 

李金昌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