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424讲:姜景奎教授做客我校谈“中国印度研究新维度”

发布时间 : 2019-11-1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9117日下午,北京大学的姜景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24讲”,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印度研究新维度”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北校区MBA中心丝纺报告厅举行,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

 2e974257a05d22290e64ce0ed784aa8

 

姜景奎教授从目前国内印度研究中几种难以解释的现象入手,首先阐释了中国印度研究的现状。姜教授认为,现阶段国内对印度的研究处于一种雾里看花的状态,具体表现在:1. 阿三意识太强;2. 多用英语研究印度,运用当地语言的工具意识不够;3. 偏重研究传统精英阶层,大众意识薄弱。

80ad165b09b1fc2763479a59eaa0d13

 

接下来,姜景奎教授深入论述了印度的社会组织以及印度的国民心态。在姜教授看来,印度的社会组织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即政府层面、精英层面以及大众层面。其中,大众层面的社会组织作为选票的仓库,对印度各项决策的影响重大,可以说,不了解这些社会组织,就无法了解印度,更无法把握印度未来的走向。论及印度的国民心态时,姜教授称,悠久辉煌的文明以及长期遭受外族入侵的历史造就了印度国民特有的“大国理念、小国心态”。受此影响,制定对外政策时,印度一方面以本国历史文化为荣,认为自己是世界文明的中心,应当具有相应的大国地位,另一方面,面对中国等非印度教大国时,又具有既看重又怀疑的矛盾心理。

讲座现场

最后,姜景奎教授就如何深化印度研究进行了细致说明。姜教授表示,中国未来的印度研究应当更加重视大众层面的社会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印度的新兴精英以及大众组织,主动与大众组织进行交流。与此同时,了解中印两国文化的差异,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印度特殊的国民心态也十分必要。只要填补了这两点空白,中国的印度研究就能跨入新的维度。

姜景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引人入胜,不仅向在场师生点出了当前中国印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更为未来的印度研究指明了方向。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