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425讲:非通用语教师如何编写专业教材和进行编材管理

发布时间 : 2019-11-1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9年11月8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的钟智翔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25讲”,为我校非通用语教师做题为“非通用语教师如何编写专业教材和进行教材管理”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九教丝纺讲堂举行,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

钟智翔教授结合自己主持编写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系列教材的经验,从非通用语教材的类别与教材定位,非通用语教材与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的关系,如何编写非通用语教材,非通用语教材编材管理等四个方面,为我校教师详细讲授了非通用语种专业教师编写专业教材的全过程。

 

围绕“如何编写非通用语教材?”这个问题,他指出,首先要对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培训方案,在此基础上,才能确立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及编写原则,进而确定教材编写方案。开始编写教材之前,还要按照收集编材资料、确定基本内容、确定教材框架、明确编写要求等步骤,做好充分准备之后,才能逐步进行教材编写。他同时强调:除了成立教材编写组织机构编写教材外,建立管理和质量保证机制也十分重要。

讲座结束后,钟教授还分享了信息工程大学缅甸语、乌尔都语、波斯语等非通用语种专业教材建设的情况,并就老师们关心的非通用语教材编写是否存在重复建设、编写教材选用材料版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全永根教授代表学校和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对钟智翔教授表示感谢。他同时强调:学校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鼓励各非通用语专业教师编写教材,愿意为教材的出版创造条件,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参加讲座的老师积极参与讨论,个别老师还就自己教材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钟教授请教。各位老师均表示,讲座帮助自己理清了非通用语种教材编写的步骤、需要注意的问题,对自己所在专业开展建材建设很有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