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460讲:关于中国经济学理论和学科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 : 2020-06-10 点击量:

 

本网讯5月30日下午,主题为“关于中国经济学理论和学科建设的思考”的著名教授论坛第460讲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经济贸易学院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教授、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院长及200余名师生参与了会议。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

会上,邱海平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学”近百年来的探索历程。他指出实现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伟大梦想,无数经济学家为了这一目标持续不懈探索中国经济的发展出路。从王亚南提出“中国经济学”命题,到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再到习近平发表一系列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话,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一直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说明: 1

 

通过具体讲述“中国经济学”的实践与理论依据,邱海平分别从方法论、中国实践与两大主流经济学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经济学、经济学的真实性、中国经济学的任务以及中国经济学的根本方法这六个方面展开了论述,指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必须要将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作为对象和归属,将马学作为指导,并借鉴学习西学合理成分和优秀传统文化。

谈及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学”这一问题,邱海平表示,从狭义和广义两个角度对于“中国经济学”有着不同的解释。从狭义角度理解“中国经济学”即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广义角度理解“中国经济学”即指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组成的学科体系,并且中国经济学的性质和本质实际上应是一种有关落后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新的经济学范式,它与其他经济学的关系应是融合与创新的关系。

邱海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重要讲话展开了对中国经济学重大意义的论述。一方面,中国经济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提供了科学的经济学理论支撑,有利于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学也表现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教育功能。邱海平强调,中国经济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之一。而中国经济学等专业也归属于专业课,所起到的也正是思政课程的主阵地作用。学习和掌握中国经济学的理论知识,是我们接受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依据,对于中国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中国经济学的理论资源、对中国经济学的进一步理解等问题展开了具体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