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469讲:比较文学视野中的“文学性”

发布时间 : 2020-06-30 点击量:

 

6月26日下午3时,正值端午假期,人们吃粽子祭屈原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做客著名教授论坛第469讲,为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奉上了一场文学学术“盛宴”。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

从杜甫、余光中、卞之琳、汪曾祺、张爱玲,到莎士比亚、叶慈、福斯特、杜拉斯,查教授以“比较文学视野中的‘文学性’”为题,以“文学”的界定、文学的特质和文学性为纲,旁征博引,通过多首中外诗歌和小说名篇,阐明了文学性的八种表现,令听者重新反思文学艺术与人类生活之间的关系。文学语言之美,在于格调、意蕴、民族性、有意味的形式、陌生性、虚构性和情感性、内涵的丰富、多义,从而令读者获得一种或精致、练达,或悠远、幽缈,或含混、朦胧的美学感受。

查教授也谈到了文学性间性问题,认为不同民族、国家、地区之间的文学之间的审美志趣千差万别,并不足以因此而构成文学性,只有能够成为世界文学共同的主题,方能拥有文学性间性。比较文学因而也应该是大学人文教育的重要内容。

面对新时代对人文教育的要求,查教授也提到了文学教育如何能够保持活力的问题,我辈不应使文学停留于“一个外在于我们的一个专业,而是理想人生的一种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因为,“文学是人学”。

讲座尾声,查教授引用了林文月教授的话:“没有文学,人生多寂寞。”并寄语各位师生:“阅读文学经典,成就有气象的人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图1.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