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463讲:关于中国经济学理论和学科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 : 2020-07-09 点击量:

本网讯:6月14日著名教授论坛“关于中国经济学理论和学科建设的思考”在腾讯会议顺利进行,120余名师生参与了会议。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经济贸易学院承办。主讲人是同济大学石建勋教授。

说明: C:\Users\Henry\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628035526.png微信图片_20200628035526

讲座伊始,石建勋教授通过首先以六点大纲提出“新冠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在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冲击及影响分析。石建勋教授首先对疫情的研判展开,详细阐述人类历史上的重大疫情事件之间的对比,也说明中国在应对危机的优势。从劳动力、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三方面引出,在全球疫情蔓延中防控、经济活动、政府应对措施的三大危机。石教授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深入浅出谈到疫情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影响,以外资企业和产业链为例,分析中国统筹疫情防控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措。

说明: C:\Users\Henry\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628035737.png微信图片_20200628035737

 

而后,石教授继续分析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演变情况,判断出疫情将影响及必然会改变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外部环境将会更加严峻。但是对于中国,前进步伐将不会在这次危机中受阻,这深奥而不难懂的说法给予参会者思考的方向和空间。

说明: C:\Users\Henry\Desktop\微信截图_20200628041813.png微信截图_20200628041813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政治经济学的在国际政治中的运用及理解等问题展开了具体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