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教授论坛第476讲:语料库短语学视角下的专科词典编研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0-11-02 点击量:

10231430-1600,由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476开讲。本期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语料库短语学视角下的专科词典编研”的精彩讲座。由于疫情原因,此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共有全国来自十多个院校100参与

讲座伊始,许家金教授从词典学研究的两种不同视角出发分析了语料库在词典学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并在接下来报告中以具体实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在词典编纂实践中如何整合体裁理论和短语学理念,提出了体裁短语学方法,又称“四用原则”,即“真材实用、优选常用、单词连用、情境活用”。他认为遵循这一理念的语料库数据驱动型词典,可为使用者提供选材地道、语境典型的优质语言输入。报告中他以医学学术英语词典和酒店英语词典等专科学习词典的编纂为例,展示在收词、义项排列、释义风格、释义词汇、例证等方面,如何可以贯彻语料库短语学理念,包括真实语言数据、频率优先原则、短语学理论视角等。

最后,许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困惑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