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北京工业大学程维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91讲

发布时间 : 2020-12-10 点击量:


12月3日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程维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教授论坛第491讲为师生带来“广义t分布的构造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统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讲座,程维虎教授Digamma函数、Gauss-Legendre的相乘公式和余元公式等内容引入,介绍了利用伽马分布构造广义正态分布和广义t分布的理论和方法并给出广义t分布的参数估计新方法及其应用。指出,利用伽玛分布构造广义正态分布和广义t分布,其目的是为解决诸多连续型机变量的参数估计及其拟合优度检验问题。因t分布(或t统计量)的提出是建立在正态总体的随机样本基础之上的,离开了正态总体假设,特别是偏峰、厚尾或多峰分布,有时需要我们挖空心思地去寻找或构造一些特殊的分布来拟合实际数据,但这样一来检验问题变得十分的棘手,甚至束手无策。有了Box-Cox变换,武装上广义t分布,便可轻松地处理具连续型分布的随机数据。











程维虎教授作报告


程教授不仅带来了统计学最新前沿讲座成果,同时也为与会师生上了一堂非常优秀的统计学示范课。他的研究思路和视角拓展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讲座结束后,程教授与师生就讲座中提到的零阶矩、概率密度的积分、广义t分布偏度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程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给了听讲者很大的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