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姜景奎教授做客我校谈 “外语非通用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发布时间 : 2020-12-17 点击量:

本网讯2020年12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教授论坛第495讲”,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新‘国标’与‘教学指南’指导下的外语非通用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

姜景奎教授从“国标”与“教学指南”制定的背景入手,首先阐释了两者的关系。姜教授认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核心和根本。目前,中国正处于新时代和疫情后时代,国家对本科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制定的“国标”是国家线,“教学指南”是地方线,两者表述一致。

姜景奎教授在演讲

接下来,姜景奎教授深入论述了非通用语专业的学科特点。在姜教授看来,外语非通用语专业是我国高等外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虽然具有跨学科的特点,但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不附属于任何其他学科。针对外语非通用语人才的培养,姜教授认为,本科教育应当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原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满足国家和社会对相关人才的要求。

最后,姜景奎教授以北京大学印地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例,从专业介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体系、毕业论文等方面就外语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详细阐述。姜教授认为,各高校应参照新“国标”和“指南”,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区域特点和办学定位,制定各语种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此外,姜教授还以张骞、法显、玄奘等为例特别指出,中国对外交流最初使用的语言是非通用语,非通用语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外交建设至关重要。因此,除学科知识外,各非通用语种专业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引人入胜,不仅为在场非通用语教师解决了眼前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问题,同时也指明了未来非通用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