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王向远教授做客著名教授论坛第501讲:“区域研究”的概念、方法与宗旨

发布时间 : 2021-04-08 点击量:

     4月2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01讲“‘区域研究’的概念、方法与宗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及腾讯会议同时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博士生导师王向远教授作为主讲人。

说明: https://ryxy.gdufs.edu.cn/__local/2/8F/76/2A5F26D0818622A1AF452F49C5D_90D31C45_C635.jpg

王向远教授的讲座

王向远教授认为,外语学科应该借助其他学科,如国际政治、经济、历史等学科去进行区域研究。区域与国别是相对而言的,国别和区域是从个别到整体的关系,要跳出国别,并从国别走向区域。国别是出发点和基础,而核心是区域研究,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该具备区域眼光,打破“中国和外国”、“中文和外文”,走向区域研究。区域既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本质是建构出来的,要勇敢建构自己的区域概念。

王教授指出,区域本身就是一个学科,应该以区域+学科的方法,如东方文学、东方历史、东方美学,使之成为区域研究的分支学科。另外,区域研究要有理论,要学会从整体宏观把握,讲究宏观性、理论性。

最后,王教授提到区域研究的三大目的。一是呈现本区域的共同历史。共同历史即本区域在历史上共同经历的事情,区域是认同出来的,呈现共同历史不应以淹没民族文化为前提,共同历史是区域认同的硬性基础。二是呈现本区域的共同文化。区域共同文化是由本区域民族文化相同性构筑出来的,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认同。共同文化的认同要从精神方面,如佛学、文史哲、艺术、美学做起,而在东方学中,要注重东方精神文化,特别是美学,因为审美认同超越了政治经济的差异,审美共同体会推动其他文化认同。三是共同体的建构。共同体与社会是区别开来的,社会靠政治经济权力构架组织,而共同体却只靠认同,应在斗争磨合中构建区域共同体。另外,共同体的理论不是社会的理论,社会是权力的产物,而共同体是软性的,所以应通过学术研究及精神认同来建构。

说明: https://ryxy.gdufs.edu.cn/__local/4/98/F1/A6F06AAD3CEF9AD05BE902AED42_673472A0_2455F.jpg

线上线下讲座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