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47讲:张超汉教授做“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国际私法问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22-04-22 点击量:

4月13日上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法治研究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47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知识城校区进德楼302室以远程视频形式开讲。本次论坛邀请西北政法大学“长安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张超汉就“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国际私法问题”做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张超汉教授介绍了航空产品与航空产品责任的具体概念,说明航空产品的特殊性所致航空产品责任的复杂性。随后张教授阐述了航空产品责任争议解决的现状。

讲座第二部分聚焦航空产品责任的特性和定性。张教授围绕航空产品的制造、运输、及事故发生地等环节说明了航空产品责任具有显明的国际性特征,因此在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常涉及各类国际私法问题。其中包括对航空产品责任的定性、管辖权的确定和法律适用问题。另外,张教授还通过图表形式,清晰地向同学们梳理了航空产品责任所涉各类法律关系。

第三部分,航空产品责任的国际管辖权问题。张教授以美国为例,介绍了美国确定航空产品责任案件管辖权的理论基础,即“长臂管辖制度”、“不方便法院原则”与“禁诉令制度”,并以美国制造商生产的航空器在其境外发生事故的管辖权的确定为代表,以2004年“包头空难”和1981年“派珀航空器公司诉雷诺”案为例,说明跨国航空责任诉讼中以被告住所地为管辖依据的发展趋势。

张教授以国际私法的视角体系化地向大家阐述了一国法院审理涉外案件的逻辑,清晰地展示了案件的识别、管辖权的确立、准据法的选择、外国法的查明,以及判决承认与执行等涉外案件的解决思路。

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张教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的思考和提出的问题表示肯定。

2323B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