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63讲:清华大学姜景奎教授带来讲座“冈仁波齐之于中印关系”

发布时间 : 2022-07-02 点击量:

2022年6月28日晚,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日语亚非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63讲”在腾讯会议举行。清华大学外文系、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姜景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冈仁波齐之于中印关系”的精彩讲座。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1.png

                                                    讲座现场

姜教授主要从人文地理角度进行讲解,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从青藏高原的独一特征讲起,先后展示了冈仁波齐的特别之美、河源之美、文化之美和关联之美,指出了冈仁波齐之于印度的现实他者性特征,进而论证了该地区的中华文化属性,同时强调了冈仁波齐在中印文化关系中的桥梁性角色,要重视冈仁波齐之于中印关系的历史地位。

                                                    讲座现场

姜教授指出,冈仁波齐是西藏人的家乡,是印度人的理想天堂,也是中印文化的纽带。冈仁波齐对于中印关系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可以通过冈仁波齐这座桥梁,提高中印文化交流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双方的文化理解,进而更好地促进双边关系的和谐发展。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听讲座的师生提出了多个问题,在线互动的气氛很热烈。姜教授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表示我们应该秉持尊重文化差异的原则,为中印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师生纷纷表示从姜教授的讲座中深受启发,收获很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