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64讲:伦敦大学东方与亚洲研究学院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 : 2022-07-02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30日19时许,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伊朗研究中心负责人、波斯语言文学与伊朗研究专家程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了系列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由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承办,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伦敦大学东方与亚洲研究学院发展历程以及其对我国非通用外语和区域国别学科发展的启发和思考”。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1\程教授回答学生的问题.png

教授首先介绍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建立的背景和初始目的,并讲述了其在“二战”后转型的目标和原因。随后,程教授提到了语言教学的“技术型”和“研究型”概念,从“语言教学及其作用”、“语言的重要性”、“当前研究生教育和教师队伍的情况与要求”等方面具体论述了语言人才的培养方法。针对“学院与综合学校的差异”问题,程教授从“方向性”、“资金供给”和“综合学校的学科及其角色局限”三个方面将学院与一般综合性的大学进行了比较。最后,程教授指出,“文化交流受到人工智能冲击”是学院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并相应地给出了外国语大学今后的突破方向和破局方法。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0\发言1.png

讲座结束前,程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同时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样,很好地启发了师生们对于非通用外语及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的思考,为推动我院外语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