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清华大学姜景奎教授做客我校谈:“中印关系语境中的喜马拉雅”

发布时间 : 2023-06-0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5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姜景奎教授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595讲。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亚非语言文化学院承办,亚非学院院长全永根教授主持,亚非及东语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全永根教授主持讲座

姜教授主要从喜马拉雅山地区之于中华文明、印度人视域中的西藏、西藏人视域中的喜马拉雅以及西藏的域外逐鹿中心这四个方面来展开叙述。

首先,姜教授论述了历史上中华文明的各个文化板块与青藏高原板块之间的交流互动,并且着重向师生们介绍了青藏高原的独一特征,进而深入讲解了喜马拉雅山区域的主导文化——藏民族文化。姜教授从人种、历史、地理、文化等方面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喜马拉雅山与内地自古一体。

姜景奎教授进行讲座

此后,姜教授结合地理、文化等背景详细地分析了印度人视域中的西藏,认为印度人视域中的西藏是想象中的天堂、虚构中的自己、现实中的他者。接下来,姜教授通过历史、人种等角度讲述了西藏人视域中的喜马拉雅,强调西藏是西藏人民的家、现实中的自己,与内地有着浓厚的血亲关系,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姜教授还进一步向我们分析了藏传佛教的历史文化背景。

最后,姜教授强调喜马拉雅山应该是中印关系的一座桥梁,而非高山,喜马拉雅山文化是中印文化双方互动的结果,不应该简单解读。他认为我们应正确理解喜马拉雅山对于中印文化的意义,指出可以通过喜马拉雅山这个桥梁来进行中印文化交流,加强对双方的文化理解,进而友好地深入发展双边关系。

学生向姜教授提问

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引人入胜,为在场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师生的提问和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