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99讲:文学与文化记忆的交会

发布时间 : 2023-06-0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6月3日上午10:0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99讲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本讲座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冯亚琳教授主讲,广外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卢铭君教授主持,讲座主题为“文学与文化记忆的交会”。

冯亚琳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文学与文化记忆的交汇重重叠叠:文学可以是文化记忆的对象,同时也可以是文化记忆的媒介。由于文学作品能够通过不同的叙述策略来演示回忆,它可以连接不同的时间层面,使时空交错;它能够联系回忆者和被回忆者的主体心理感受,使之产生交替,还能够通过不同的聚焦形式确定回忆的重点,超越回忆和实际的过去之间的不同的现实生活界限,“允许”回忆对偏离事实,既能展现过去,也能对其作出评价和修正,从而将回忆的重构作用发挥到极限。

冯亚琳教授主讲

冯亚琳教授在线上讲座开始阶段,由浅及深地引入本次线上论坛主题“文化记忆”,先是该理论的开创性及其贡献,例如第一次在社会学的角度下解读记忆,而此之前都是心理分析学;记忆置身于社会框架之下;集体记忆是一种文化重构。

冯教授的线上讲座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文化记忆谱系概览”。在介绍交往记忆时,冯教授提到这是一种在社会交往中形成的,代际之间得以传承的记忆,体现出了“传承与断裂”, “记忆与遗忘”并存的特征,同时以格拉斯的《蟹行》进行举例说明。相较于交往记忆,文化记忆才是理论关注重点所在。而文化记忆通过神话,重要事件(命运事件),石碑,节日仪式,文字记载等形式固定下来,对文化记忆编码进行演示。文化记忆具有认同“具体性”、“重构性”、“成型性”、“组织性”、“约束性”和“反思性/关照性”等特征,而对于这些陌生概念,冯教授都一一举例说明,让我校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文学与文化记忆的交汇”。在文学学的视角下,文学是知识体系,与记忆存在关系;此外文学还具有记忆功能。文学以隐喻的形式演示回忆,即文字理论,空间理论与时间理论。冯教授从犹太作家的文学作品切入,用文化理论对其中的典型意象进行分析阐释。而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文学文本作为回忆媒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即文学的虚构优势以及跨话语性。

第三部分题为“文化记忆理论作为研究范式”,冯教授列举了11篇在文化理论视阈下进行文本分析的论文;同时也展示了与记忆研究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名称以及数量。充分证明了文化理论是一个非常具有关注价值的文本分析理论工具,为我校中青年教师展示了比较前沿的文学理论发展动向,为我校硕博生的论文撰写也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广外众师生与冯亚琳教授进行热烈互动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广外教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兴趣所在进行踊跃提问,博士生也就如何将以文化理论代入文本分析进行提问,

并且都得到了冯亚琳教授的耐心回答。在场各位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