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中山医专家教你徒手急救技术

发布时间 : 2018-06-20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24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门诊部承办的校园救护培训讲座在门诊部四楼会议室举行。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中山医科大学南校区医院的陈锡龙主任。门诊部医护人员、体育部老师和部分教工和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锡龙主任主要讲述了学校常见急救知识,包括心肺复苏、溺水、中暑、烧伤、运动损伤等内容。他重点讲解了现场救护新概念,分解了CPR的三步骤中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的操作要领。他还教会大家徒手解决气道异物梗阻抢救的海氏自救和他救方法。对于溺水的抢救,陈主任指出了错误的操作和减少溺水危机事件的预防措施,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苦口良药,让现场的听众收益匪浅。

陈锡龙主任授课

讲座的最后他和大家分享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抗生素的正确使用,提出滥用抗生素将会导致超级耐药菌的出现会让人类的生存遭到严重挑战。

讲座现场

授课之后陈主任还带领大家在人体模型上进行了实操,要求大家每一个环节和动作操作规范。现场的师生们都踊跃参与,在模型上体验了一次CPR抢救流程,大家都认为本次讲座收获颇多,希望继续多办此类培训,让更多的公众掌握医学急救知识。

陈主任现场实操

 

 

 

主讲人简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主任医师。广东省高校医疗保健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长期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及全科医学的相关研究,出版及发表相关学术著作20多部(篇)。2014年开始侧重于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主要从事传染病管理及校园急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