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全国商务英语教学研讨会聚焦商务英语专业发展与建设

发布时间 : 2016-10-31 点击量:

10月17日上午,由我校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与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联合举办的2016全国高校商务英语教学研讨会在北校区9教306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周的研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务英语专家学者对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课程建设以及商务英语测评等一系列涉及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和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为广大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商务英语教学的其它相关问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校党委副书记李云明,教务处处长袁长青、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孙远雷、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等出席了本次教学研讨会开幕式。

李云明致开幕词

李云明在开幕词中指出,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加速以及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急速增长。自2007年以来,开设本科商务英语专业的院校数量急剧增加,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顺应了经济发展的需求,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次研讨会聚焦商务英语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必将对全国商务英语专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精彩纷呈的公开课

来自商英学院的5位优秀一线教师深入讲解商务英语专业的语言类课程和商务类课程教学的理念、设计与方法,并就上述课程进行示范课观摩与互动交流。郭桂杭以《会计学原理》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说课与研讨为主要内容,围绕会计学课程教学开展讨论,从自身实际出发指导教师如何走向成功的课堂教学及如何处理国际化和国情的关系等问题。徐惠娟的公开课着重于微课制作,她介绍了新型的教学理念,并通过合作对译等课堂练习,展示了商务口译教学。康蕾的公开课与研讨都以组织行为学为主题。她以情感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相关理论以及情感与组织行为的关系和对此的影响。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的相关研究进行拓展。王伟强展示的是经典的商务英语教学课程——综合商务英语,他从商务和综合英语两方面解释了此课程的特色和重要性,并引发老师对自己在这一课程中的角色的思考。王欣研讨的内容主要是教学课堂中思辨能力的培养,并提出这是现今教学中的重点,之后她带来了以国际商法为主题的公开课。

专家讲座

国内语言测试专家和语料库语言学专家就语言测评和语料库建设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实践进行主旨发言及研讨。刘建达教授开展了以英语能力等级构建的理论框架及先导研究为主题的专家讲座。他剖析了国内外目前的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标准及缺陷,更深层地探讨了NETs考试的可行性。亓鲁霞教授主要从教师角度看语言测试与教学的关系,提出的“教学为主,测试为辅”核心理念鼓励教师更多关注教学而非成绩。何安平的讲座以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与商务英语教学为主要内容,语料库语言学的教学加工理念,进一步拓展教师应该如何应用语料库语言进行教学。曾用强教授的讲座探讨了教师对学生的态度问题,并通过公开课比赛视频介绍了不同的教学课堂,讲解课堂评估的流程及方法。郭桂杭教授的座谈会聚焦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提出根据实际情况建设教学模式。杨志明教授则侧重于商务英语题库建设,着重介绍了命题团队和测评团队的任务及题库管理与运营。

研讨会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务英语课程负责人和专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他们对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与广外合作,加强交流,更好地推动商务英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