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中科院研究员主讲中日关系的新阶段和新架构

发布时间 : 2016-11-30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9日,东语教师发展论坛第七讲在我校北校区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日本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李薇教授进行了题为“中日关系的新阶段和新架构”的演讲。

李薇教授从中日关系目前面临的问题、“新常态”下的主要特征及其主要原因、判断日本的走向、整体性的国家战略思维、搭建中日关系新阶段“新常态”下的新架构这五个方面来详细讲解了中日关系的现状以及今后的目标。

李薇教授作讲座

讲座上,李薇教授提出中日关系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即矛盾竞争多,相互猜疑。相互定位困难。李薇认为中日关系是“新常态”下的中日新型国家关系,指出中日之间的战略互疑将长期化。“新常态”的主要特征为合作不断扩大,同时战略竞争和战略互疑逐步加深。其中战略互疑的原因主要在于受日本的战略定位(美日同盟关系)的影响,以及中日之间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社会上有舆论表示中国在中日关系中占主动权,但是从经济人口上来看,正在进行第四次工业中的日本不可小觑。

关于日本的走向,李薇教授为在座师生简要讲解了日本当前国家战略的内容、特色、目标及做法。日本的整体性的国家战略思维主导着日本对华政策的思维模式。

李薇回答学生提问

最后,李薇教授提出我国应当积极主动搭建中日关心新阶段“新常态”下的新架构。并就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