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冯锡武纵论外语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 : 2017-05-02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21-28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外语教师发展系列工作坊邀请了来自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拉瓜迪亚学院的冯锡武教授为我校外语教师讲学。冯锡武教授以其在美国三十年的治学和教育教学经历为基础,放眼美国高等教育的制度文化和现状,结合教育学、认知科学等社会科学的最新发展,对学术和学业发展、教学手段革新、跨文化交际能力、教育体制机制变革等师生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解读。

冯锡武教授

冯教授的讲座分别围绕外语教师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教学法、教育改革的显示与挑战、外语教师的学术职业发展规划等主题为我校教师展开了五次深入的讨论。在第一讲中,他用大量生动的实例表明,多元语言和文化语境下,工作和生活的很多交际失误都是由于我们缺乏跨文化交际意识引起的,为了更有效地实现沟通,我们应该在教育过程中设法提高学生的跨文化能力,鼓励和引导学生克服文化中心主义思维,站在文化相对主义的高度去看待文化差异。关于如何创新教师的教学法,提升学生学习体验时,针对知识经济教育理念和学习方法的快速变革,冯教授指出原有的一些心理学理论已经不能很好地解释学习过程,他在讲座中试图结合认识、脑神经和社会科学的相关研究成果,指出学习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建立关联。重新考虑和评估教和学的过程和模式,审视多学科发展对语言学习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在第三讲中,冯教授对课程和教学理论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从哲学和政策等层面出发,冯教授通过比较美国和芬兰的教育体系,为教育变革提供新的思考。

对于有些教师提出在提升个人学历层次的过程中,如何融入美国的博士研究工作这一问题时,冯教授强调了在美国大学教育的语境中,中国学生发展沟通表达能力和自主学习和思考能力的重要性。他以自己的一手经历深入浅出地说明仅靠书面知识的学习是不够的,中国学生需要设法融入美国的高度教育制度文化,充分利用美国大学自由宽松的氛围为自己的学术和职业生涯铺平道路。他表示,认为从事博士研究是一个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和决心的事业,并不是头脑发热、一蹴而就的。他从选择博士课程和申请流程、如何撰写研究计划、修读课程、申请资助、发表论文直至博士论文的写作等细节开始,结合大量翔实生动的实例娓娓道来,为在座师生提供了非常专业实用的指导。  

据悉,由于冯锡武教授在教育学院开展的教师发展论坛得到热烈反响,为满足北校区教师的需求,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冯锡武教授在紧张的行程中,为北校教师增设一场关于创新教学法的讲座,由英文学院承办。论坛中,冯锡武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首先提出对“教育”、“教育学”和“批判性教育学”概念的重新认识,又从认知视角、社会视角、文化视角这三方面对教学观进行概述,让师生们在构建清晰的理论基础上思考何为教学方法、如何创新教学方法。

工作坊现场

冯锡武教授博学谦逊、平易近人,系列讲座内容涵盖美国教育的方方面面,不时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热烈的互动,就许多重要问题提出了自己深刻和独到的见解,参与的师生们借此机会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