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86讲:Experimental Research in Applied Linguistics: Nature and Key Concepts

发布时间 : 2018-06-07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5月31日下午,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广外云山讲座教授胡光伟在我校做了一场题为“Experimental Research in Applied Linguistics: Nature and Key Concepts”(应用语言学中的实验性研究:性质与关键概念)的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岩主持,校内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

胡教授首先解释了实验性研究的性质,指出实验性研究实质是在一定控制条件之下的经验性测验,是用于检验由一个理论或其他信息来源推导出的因果关系的假设的有效性的研究方法。研究开始于由理论演绎或观察归纳而得出的一个假设,研究者在预想假设成立的基础上,用演绎法推进以确定预期的结果,然后收集、分析所得出的数据,最终证明假设成立或不成立,或需为进一步研究继续修改。

接着胡教授用生动的示例详细阐释了实验性研究中的几个关键概念,如变量(variable)、执行(operationalisation)、测量(measurement)、假设(hypothesis)和实验性研究中的因果关系(causality in ER)等,不仅厘清了这几个概念的内含,还分类说明了所包含子概念的含义与运用。最后,胡教授还在现场分发了精心准备的练习材料,让在座听众们用实验性研究方法当场进行分析应用,帮助听众将研究方法理论运用到研究实践中。

胡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践,参与的师生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日后的研究提供了可参考的科学方法。讲座结束后,胡教授与大家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