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Roberto A. Valdeon教授作客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 2018-11-22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11月8日晚,应翻译学研究中心之邀,翻译研究领域顶尖期刊《Perspectives:Transl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A&HCI) 的主编、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资深教授罗伯托·瓦尔迪昂(Roberto A. Valdeon)教授于六教B108作了题为“国际期刊发表:道德问题的反思和期刊审校的期许”的演讲。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翻译学研究中心承办。

Roberto A. Valdeon教授

讲座内容大体可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Roberto A. Valdeon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出席师生讲述了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所要注意的事项。首先,一定注意抄袭问题。直接抄袭肯定是严令禁止的,改述、翻译和抄袭数据也是不被允许的。Roberto A. Valdeon教授特别强调,有的学者不恰当引用自己以前发表的论文也可能会被视作抄袭。其次,倘若论文顺利完成,一方面,一定要警惕一些不良商家的觊觎,千万不要因为贪图小利而上当受骗;另一方面,考虑到国内大部分老师学生出于对评职称或毕业的考虑,急于在国际期刊上面发表论文。Roberto A. Valdeon教授提醒到:不要重复投稿。如果长时间未得到答复,一定要先写邮件申明,作者本人放弃在所投递杂志发表论文,要求撤回稿件,才能继续在其它国际期刊投稿。最后,如果论文通过审校,准备发表,一定要注意作者署名的顺序。国际期刊不允许无故出现第二作者,更不允许本来的第一作者因为某些原因变成第二作者。国际期刊的原则就是:只有对论文的完成有贡献的学者才能署名。 

Roberto A. Valdeon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

后半部分,Roberto A. Valdeon教授作为一名资深国际期刊的审校编辑,给到场师生传授了一些赢得国际期刊审校芳心的锦囊妙计。第一,合情合理地回复国际期刊审校的建议。Roberto A. Valdeon教授表示,学者不需要认可每一条审校的建议,但是一定要考量每一条建议的价值所在,并做出有礼的回复。第二,谨慎选择论文主题。论文主题既不能太新奇,以至于得出的结论经不起实证的考验。论文也不能只借鉴,不创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是可以接受的,但一定要看到新风景。第三,反复打磨论文结论,论文结论一定得经得起推敲,一定要有实证,一定要得到有信服力的结果。

在Roberto A. Valdeon教授讲解过程中,师生不断提出疑问,Roberto A. Valdeon教授热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惑。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现场师生踊跃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