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02讲——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 : 2018-11-19 点击量:

11月15日,北京大学印度语言文学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在我校北校区作了一场题为“瑜伽与中印文化”的主题讲座。这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东语学院、亚非学院、西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留学生学院、政管学院等学院的教师及南亚语系的学生们聆听了讲座。

讲座以瑜伽的内涵、文化及功能为基点,介绍了瑜伽的定义,展示了瑜伽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阐述了瑜伽的宗教哲学内涵,揭示了当今“瑜伽业”的流弊和深度缺失。姜教授认为,瑜伽是磨练身心的途径,既关注身体的修行,亦重视心灵的净化。然而,目前中国的瑜伽行业过于强调体位的摆设,而忽视内心的修炼,传播和运营过程过于商业化、机械化。关于瑜伽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姜教授提出了“中国瑜伽”的观念。在他看来,一方面,讲瑜伽必须讲文化,中国的瑜伽必须同时关注人的身体和精神。通过修习瑜伽,个人可以实现身心合一,社会可以达到和谐尚德,世界可以走向和平发展;另一方面,人们也要重视传统文化以及瑜伽中所包含的中国元素,积极与印度交流,改变长久以来单向接受印度瑜伽的现状。

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而清晰,风格幽默风趣。讲座过程中,姜教授还亲身示范,教授在场师生如何利用声音打通身体穴位,修习瑜伽,让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们不仅对瑜伽的理论体系有了新的认识,还对瑜伽的实际操作有了新的感悟。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姜景奎教授个人简介

姜景奎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印度国家文学院阿南德•古马尔斯瓦米院士、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南亚语种学会会长等,是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