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教师发展论坛第133讲:王子昌教授做客我校谈“为什么要强调区域?”

发布时间 : 2020-11-02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29日周四下午15.00-17.00,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子昌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为什么要强调区域?”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七教704会议室举行,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非通中心”)承办。

 

王子昌教授在讲座中


王教授首先从区域研究的角度出发,提出现阶段对许多问题的研究如气候问题、疫情控制问题、国家发展问题等已经不能仅局限于一个国家内部,而必须拓宽视野放在区域或全球的大语境下进行探讨,区域研究由此而生。区域研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热门,但因学科建设时间较短,缺乏自己的理论,因此不得不借用经济学理论、公共产品理论等其他学科的理论知识,但却缺乏对所借鉴理论的反思。

回到与我校非通用语师生密切相关的语言学科。王教授认为语言不仅仅是作为一种交流的媒介,其实其中蕴涵了权力的话语,即“任何语言表达都具有潜在的政治性”。同时,王教授从定义理解的角度出发,扩宽了师生们对政治学、经济学等社会科学里一些词语概念的理解,提出“权力通过话语规训人的思想和行为”。

接下来,王教授提出了“语言政治学”研究的概念,并举例辅以说明。如从国家语言选择的政治学角度出发,解释了越南废除喃字和汉字而改为使用现代越南文的出发点;从语言使用中的政治角度出发,解释了缅甸语中使用“德钦”一词所蕴涵的政治意义等。

最后,王教授认为,我校师生在语言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拥有自己独特的研究视角,可以推进地区研究的进步。王教授还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方法,如从词语考古学的角度出发,复原词语的变化发展历程;从词语的谱系学角度出发,分析权力在词语发展变迁中的具体运用;此外,还可以从话语演变的角度出发,分析一些名词概念的改变中所蕴含的寓意,如东南亚概念、泰国国家概念等。

在交流互动环节,全永根教授从自身朝鲜语研究的视角出发,提出在进行语言政治学研究当中应当规避的问题及注意的事项,吴圣杨教授则从论文投稿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论文写作方向的选取以及投稿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王教授对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