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教师发展论坛第132讲:周方冶作题为《中国与东南亚民心相通现状及中泰合作前景》讲座

发布时间 : 2020-10-21 点击量:

2020年10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方冶博士在广外七教110开展了以“中国与东南亚民心相通现状及中泰合作前景”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语学院承办。

吴圣杨教授主持

周方冶博士首先以“民心相通”这一热词开场,用四张图表清晰直观地展示了中美两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地缘引力关系,通过对比认识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仍存在短板,尤其是政治信任与社会文化这两个核心要素仍是难题,还需要不断推进军事合作和经济合作、增强政治互信、推动社会文化深入交流。此外,周方冶博士还在梳理泰国各集团的利益诉求和博弈基础上,探讨中泰民心相通的对象选择问题,指出中泰民心相通获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最后,周方冶博士立足于中泰战略合作前景、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可行的创新举措,同时表达了对泰语学子的期许,希望泰语学子能够与时俱进,在课本以外学习更多新知识。

周方冶老师讲座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周方冶博士也都认真地一一作答。最后,吴圣杨教授总结道,此次讲座周博士精彩的讲解给我们带来了思考,客观地展示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泰语系师生提出了新时代下新的挑战,使在座各位在深感压力的同时也倍添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