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首期教师发展精品课程《质性研究方法》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 2016-07-07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2日至6月23日,我校首批立项的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质性研究方法》研修班在北校区六教412精彩开讲,本次课程由我校英语教育学院柯晓玲博士主讲,目的在于帮助本校年青教师学会运用质性研究方法进行社会科学研究,培养和训练教师的研究方法运用能力和理论创新能力,同时扩展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在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质性研究方法》圆满收官,主讲老师与学员共同确立了以研修班为载体,共建“学习共同体”的发展模式,专家与学员共同学习、交流和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柯晓玲博士主讲《质性研究方法》

 

5月12日晚,质性研究方法研修班正式开启,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超过50位教师及访问学者齐聚课堂,共同学习质性研究方法的理论基础。本研修班主要分三个大部分来讲授:一是质性研究的理论基础及主要方法论:研究者在着手进行质性研究之前需要厘清认识论基础、理论范式、研究方法论、研究方法这四个层次之间的关系,需要根据研究问题和研究目的选择研究正确的方法论具体研究方法,并且需要确保所选择的方法论和研究方法符合自己的认识论基础以及理论范式。由于质性研究多以阐释主义的理论范式,因此与以后实证主义为理论范式的量化研究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课程以民族志研究和扎根理论研究者两种方法论为例,讲解了质性研究方法论的主要特征和具体操作步骤。二是如何开展质性研究:课程具体讲解了完整的质性研究步骤,包括如何发现研究题目,如何确定研究问题,如何设计具体研究问题,以及选择研究方法论和具体研究方法,如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如何收集收据、如何分析阐释数据,如何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如何撰写研究报告以及发表。此外,研究者还需要采取手段来确保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有效性以及履行研究者的伦理责任。课程除了对这些环节进行具体介绍之外,还以具体研究论文为例,使教师对每一个环节都有形象具体的理解,并且对混合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三是学员分享环节,特别邀请英语教育学院吕琳琼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运用叙事研究开展教学研究以及博士论文研究的经验和心得,商英学院苗学玲老师、西语学院张和轩老师分享了自己运用质性研究方法研究的具体研究计划,广州白云学院的李淑兰老师和国际学院的刘丹老师分享了自己对质性研究论文的见解。分享会上学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弥漫着浓浓的学术交流氛围。

研修班优秀学员 

这次质性研究课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既帮助青年教师全面深入地学习了解质性研究方法并运用其开展学术教学研究,又激发了他们对质性研究方法的兴趣和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此外,由于本课程除了课堂上的讨论分享,还包括课前课后网上互动环节,教师们在QQ群上分享讨论交流,共同学习,互相促进。研修班结束之后,参训的教师们希望能够以这门课为起点,继续开展质性研究兴趣小组活动和合作研究,因此本课程也是探索如何建立广外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一次很好的尝试。

   

研修班学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