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名师开讲第四讲:《自然语言处理》公开课

发布时间 : 2022-02-24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1月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主办的“名师开讲”第四讲顺利在线下开展。本次“名师开讲”主题为《自然语言处理》线下公开课,由2021年校级教学名师、信息学院副院长李霞教授主讲,2019级软件工程3班(信息学院语言信息处理特色班)全体学生,以及来自信息学院、英语教育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学院、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等学院和单位的专任教师报名参加了公开课。

《自然语言处理》公开课

课堂伊始,李霞首先给学生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了让计算机实现人类语言句子语法结构的自动分析,计算机学科的专家需要做什么?语言学家又需要做什么?”,围绕这个问题的展开,李霞先后介绍了形式文法的定义、上下文无关文法的定义,以及为什么上下文无关文法可以更适用于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紧接着,课堂通过回顾上一讲中基于规则句法分析算法的优点和缺点,顺利引入本讲内容的核心算法,暨基于统计的句法分析算法,并分别详细讲解了CKY算法和基于概率上下文无关文法下的PCKY算法。

李霞教授的课堂由浅入深、旧概念和新概念环环相扣、知识点前后逻辑紧密,不断吸引学生往下听讲,而以实际案例通过EXCEL作为软件辅助、现场演绎式的算法讲解,让学生可以更为清晰准确地掌握抽象和难度较大的算法知识点,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师生互动不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