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名师开讲”第三讲分享《中级写作》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 : 2021-11-0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0月28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主办的“名师开讲”项目第三讲于线上顺利开展。讲座由2021年校级教学名师、2020年“惠妍卓越教学奖”获得者、英文学院副教授杜寅寅主讲,与参加讲座的教师分享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广东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级写作》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心得。

杜老师线上讲座

杜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课程思政这一历史背景出发,结合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引导与会教师深刻领悟课程思政的内容和要求。通过梳理从2017年至今发表的与课程思政建设相关的文献,结合《中级写作》课程建设历程和课程特点,她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根本在思政,重点在课堂,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生;而《中级写作》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依托团队成员编写的写作教材为媒介,通过在教学中有意、有机、有效地开展思政育人教学活动,激活学生在课程思政活动中的主体性,鼓励学生参加课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同发展。

最后,杜老师对与会教师提出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设计的一些建议:结合自身课程的特点和优势,制定课程思政育人目标,通过系统梳理教材中的思政元素,重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设计“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及课外思政实践互动,最后有效实施课程思政评价,检验是否达成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