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名师开讲”第七讲:国际传播的理念、形势与实践创新——侯迎忠院长线上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 : 2021-12-23 点击量:

本网讯12月20日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联合举办的“名师开讲”第七讲活动由新闻学院侯迎忠院长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主题分享。本次分享会以“国际传播的理念、形势与实践创新”为主题,面向各个院系的教师和学生,旨在进一步发挥学校各类名师的教学示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221183143

侯迎忠院长作线上分享

在分享会上,侯迎忠首先结合现实情况向听众阐述了自己研究国际传播的初衷,并鼓励广外师生进行相关的研究。接着,他以自己的实际观察与研究为基点,带领听众们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国际传播理念的演进。同时,侯迎忠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对外宣传政策为逻辑起点,以历次党代会报告和党的领导人重要讲话为研究内容,通过对官方文件的文本分析,归纳整理出国际传播理念演进的四个阶段。在讲述的过程中,他不断结合时代背景,以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表达给予了听众们良好的学习体验。

46c92ccf12accb11c80fbdc9cb8155e

侯迎忠讲解改革开放以来国际传播理念的演进

历史回顾结束后,侯迎忠将话题转向目前国际传播的形势与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参照,侯迎忠展开论述了目前国际传播的任务目标和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5.31’重要讲话中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要努力对外展现出中国的各种经验、做法和理念,让世界看到中国最真实的面貌”,加深了听众们对于国际传播的理解。

d9aec06443caf98ab8c046b90d80400

侯迎忠讲解目前国际传播的形势与要求

紧接着,侯迎忠从主体创新实践、渠道创新、国际传播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策略创新五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国际传播的创新实践,并应用多个具体案例来说明每个方面的表现。在主体创新实践方面,他应用外国人体验党员生活的事例和百万网民联署公开信等事例,体现了国际传播在公共外交理念下的多元行动者协同参与。在渠道创新方面,他应用海外“云”展演的事例说明应该利用歌剧舞剧搭载传统文化进行文化输出,体现了国际传播在全媒体格局下对外传播样态的多样与融合。在国际传播的内容创新方面,他应用国风视听盛宴的事例说明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并举可以呈现中华精辟,体现了国际传播在故事叙述策略下的跨文化传播话语表述。在形式创新方面,他应用MG动画形式让2035年远景目标讲述“动”起来、歌词改编形式让中美间防疫差距“唱”出来的两个事例,体现了国际传播在前沿技术赋能下对外传播的数字叙事景观。在策略创新方面,他应用主持人实地探访《欣疆之行》还原新疆社会生活实况和打造网红工作室培养国际舆论斗争意见领袖等事例,体现了国际传播多举并措共同优化对外传播实践路径。

d7f81952c4acd73e6884716b197f198

侯迎忠讲解新时代国际传播的创新实践

会议最后,侯迎忠对本次讲座总结出几个要点。首先他指出在变化的时代,对外传播主体、内容、形式、技术、渠道、受众都在发生变化,在分析变化趋势特点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策略调整十分必要。其次,因为人们的相似比差异多,所以国际传播应关注那些共通的,共情的,同理的地方。此外,要用跨文化传播的思维思考国际传播,用主体间性和“他者”的定位去探讨跨文化沟通的问题和路径。同时,由于全球本土化、本土全球化的双向互动加深了,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改变地球村的生态、如何影响村民的沟通交流的议题也值得重点关注和探讨。再者,语言不是跨国传播最大的障碍,语言背后的价值观、内容和定位才是。最后,既要理解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也要理解好世界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也是世界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