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小语种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加油站”第六讲: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与现实基础 ——兼论中老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 2022-04-29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年4月25日19点,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中南半岛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与现实基础——兼论中老命运共同体”线上讲座正式开始,此次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潘金娥教授作为我们的主讲嘉宾。


讲座开始潘金娥教授以自身语言学习和跨专业研究的经历拉近了与老师、同学们的距离,接着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切入点,阐明建立中越、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以中越两国对外联络部部长视频会晤的新闻内容进行分析,启发老师同学们对中越关系的思考。潘教授提出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的有利因素在于中越两党共同的思想基础与价值依规、两国关系深厚的历史根基和肥沃的经验土壤及两国友好合作的丰富成果和巨大潜力。同时清晰地指出越南国内不同的对华认知态度,以及对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误解、“命运共同体”一词的理解差异、南海问题、美国因素等都将深刻影响着中越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最后潘金娥教授列举了中老命运共同体成功构建的积极因素,就中越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发展的不同进行对比分析,提出了关于中越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真知灼见。

分享结束后,蒙霖老师凝练概括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引导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潘金娥教授也非常耐心和严谨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通过此次讲座,老师同学们对中越关系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受益匪浅,这将激励我们积极进取,进一步探索和研究相关问题,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