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课程思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打造符合非通用外语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思政体系

发布时间 : 2022-05-23 点击量:

2022年5月16日晚,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的一流本科课程暨课程思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以“外语非通用语种类专业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例”的精彩讲座。

首先,程教授从时代要求为在座师生解读非通用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时代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背景下,外语非通用语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程教授指出,教师是世俗社会中的“传道者”与“授业者”,教师理应以教授学生“做人之道”为本,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伦理等专业教育。广大非通用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学习贯彻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接着,程教授针对“如何将内容贯穿于外语课程思政当中”这一问题,总结提炼了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从时代形势与外语学科的责任、外语思政的特殊性、课程思政实际操作体系三方面对贯彻实践课程思政做出进一步分析。

此外,程彤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优秀课程思政实践。上海外国语大学坚持以“两个建设”为轴,在制度建设、课程建设两方面着手,为学生提供强大师资与评价机制“两大保障”。

在一线落实方面,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各专业课程例如视听说课、基础精读课、报刊阅读课、翻译课等做出了课程思政探索。程教授指出,“向西看”的思维模板并不一定适用于亚非语种的教育教学工作。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共同挖掘对象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从“现象学习”转向“本质学习”。

程彤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在座师生对非通用语种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在当前百年未遇的变局中,中国外语人才理应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话语能力和全球治理能力。课程思政是实现“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的和有效的途径。上海外国语大学非通用外语专业积极融入课程思政的创新大势,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实践,打造符合非通用外语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思政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