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主编与您面对面”第1讲“‘青椒’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类论文”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05-23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年5月20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主编与您面对面”系列活动第1讲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期活动以“‘青椒’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类论文”--再议当代隐喻学在中国(1994-2013)--一项基于CSSCI外国语言学来源期刊的文献计量研究为主题,分析了不同层面的论文选题方法与要点,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学术研究热点。

活动伊始,孙毅教授提到文献综述类论文一直以来较为热门,如何组织该类论文的文章结构十分重要。他以“隐喻学在中国”这个学术主题为切入点,借助文献计量学这一工具,深入浅出地总结了当代隐喻学近年来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文献计量学,即以爬梳一定时期内发表在某种介质中某个课题或者话题的绝对数量来管窥整个学科发展的图书馆分支学科。孙毅教授谈到,借助这一工具可以很好地看到学科发展的广度以及深度。

孙毅教授还通过对文章摘要、引言、以及正文的剖析,梳理了当代隐喻学在中国发展取得的成绩与涉足方面,包括隐喻理论的引介与阐释、经典文体类型中的隐喻机制、语法隐喻研究等等。他表示图表以及确切的数量在文献综述类文章中是一个亮点,且撰写文章需要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个事实。目前,当代隐喻学的研究扇面已经全面打开,呈现出百家争鸣、前赴后继的研究热潮。但是,在隐喻学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中国学者目前还未形成独有的隐喻体系,还有许多领域等待开拓。

在互动交流环节,孙毅教授也进一步阐释了隐喻以及转喻的意义,解答了教师们的疑惑。参会教师表示,本次活动帮助他们拓宽了论文写作思路,深受启发、收获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