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436讲:论语言的功能分类

发布时间 : 2019-11-20 点击量:

一、主讲人李宇明

二、时间: 1123日(周六)15:00 16:30

三、地点六教B407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词典学研究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当前的语言分类系统主要有谱系分类和类型分类。这两种分类的依据都是语言的结构特征。本文提出根据语言功能参数对语言进行分类的新设想。由于历史和现实众多因素的作用,每种语言的功能发挥并不相同,因此可以根据功能上的强弱将语言分为不同类别,呈现特定的世界语言格局。语言的功能主要可分为工具功能和文化功能两大范畴,根据这两大功能的若干外显特征,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功能分类参项体系。通过功能分类,可以加深对语言功能及其各特征的认识,促进世界范围内各种语言的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及利用,同时在语言生活的实践上,可以为语言教育、语言保护和中华语言的国际传播提供学术参考。

六、嘉宾简介

李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中国语言学会(2016-2017年)会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曾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语言学、语法学、心理语言学和语言规划学。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被译为蒙、藏、维、日、法、英、俄、韩等多种文字;主编《全球华语词典》《全球华语大辞典》(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曾主持《通用规范汉字表》的研制;与李嵬联合主编的THE LANGUAGE SITUATION IN CHINA(VOLUME13)由德国DE GRUYTER出版社与中国商务印书馆联合出版,并有日语、韩语译本。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2217: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词典学研究中心

201911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