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教授论坛第476讲:语料库短语学视角下的专科词典研编

发布时间 : 2020-10-16 点击量:

一、主讲人:许家金

二、时间:2020年10月23日14:30-16:00

三、地点:腾讯会议号:123659730 会议密码:1023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词典学研究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尝试整合体裁理论和《柯林斯》词典所贯彻的短语学理念,提出体裁短语学方法,又称”四用原则“,即“真材实用、优选常用、单词连用、情境活用”。遵循这一理念的语料库数据驱动型词典可为使用者提供选材地道、语境典型的优质语言输入。其中,高频短语更是被视为词汇、语法之外重要的语言学习单位,并尽可能将词汇、短语等置于语境中呈现。报告中将以医学学术英语词典和酒店英语词典等专科学习词典的编纂为例,展示在收词、义项排列、释义风格、释义词汇、例证等方面,如何可以贯彻语料库短语学理念,包括真实语言数据、频率优先原则、短语学理论视角等。

六、主讲人简介:

许家金,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会副会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Journal of Pragmatics等近10家SSCI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话语研究、二语习得、语言对比与翻译、语料库语言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4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翻译》《当代语言学》、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词典、教材8部。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0月23日12: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词典学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