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教授论坛第493讲: 后黎“亡国之臣”黎冏入清求援的政治心态及其士大夫形象的不同面相

发布时间 : 2020-12-02 点击量:

一、主讲人:陈国保

二、时间:2020124日(周五)下午15:30-17:30

三、地点:腾讯会议ID:771 831 727    密码:201204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语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越南王朝虽主动接受和遵从天朝中国的朝贡礼仪制度,并称臣纳贡,但在对华交往的过程中,却常常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而表现出复杂的政治心态。身处西山-后黎政权更迭之际的后黎亡国之臣黎亻冏,是越南王朝兴替及中越关系变化的重要历史见证者,其三次如清求援的特殊经历,也折射出越南王朝在对华交往中所持有的政治归属和文化认同的不同立场及其实用主义导向。黎亻冏的特殊经历通过其本人与同时期中、越文献的记录而得以流传,人物形象呈现出复杂的多重面相。越南阮朝建立以后,基于国家意识建构的需要,黎亻冏 的人物形象逐渐被官方标准化,成为阮朝宣扬忠义守节、国家独立、文化自觉的精神符号。而阮朝刻意塑造的黎亻冏这一历史形象,也在越南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不断被强化和放大。

六、主讲人简介:

陈国保,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01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起攻读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专业研究生,先后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2009-2011年,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东南亚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中越关系史、域外汉籍整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越南使臣与清代中越文化交流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越南汉喃文献整理与古代中越关系研究》首席专家。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4日14: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东语学院

202012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