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10讲:课题式教学法

发布时间 : 2021-05-17 点击量:

一、主讲人:曹广福

二、时间:2021年5月20日(周四)下午15:00-17:00

三、地点: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103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课时、学生知识积累、认知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决定了课堂不可能做到由学生自主地建立概念与定理,课堂只能以教师教为主。课题式教学的根本特征是课堂教学围绕着促使概念、定理产生的问题展开,通过问题的发现、分析与解决从而完成数学的再创造。课题式教学不仅回归了教育的本质,而且极大增强了课堂的弹性,既适用于多课时也适用于少课时。以实变函数中相关概念、定理出现的问题为例阐述如何开展课题式教学。

六、主讲人简介:

曹广福,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首届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先后任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主要从事数学研究、数学教育研究,先后在《Advances in Math.》、《J. Functional Analysis》等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刊物发表数学研究论文100余篇,在《中国高等教育》、《课程教材教法》、《中国大学教学》、《数学教育学报》等重要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培养了博士后3人,基础数学博士17人,数学教育博士8人。连续主持了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3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基金(博导类)项目,获得过宝钢优秀教师奖、省教学成果奖、国家教学成果奖多项,主编的教材获得过国家优秀教材奖,入选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主持过3项国家名牌课程项目。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曾任教育部数学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教育学报》等多个教育类杂志的副主编、编委。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5月20日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年5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