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云山教师沙龙第113讲:晚明耶稣会士罗明坚与中西文学的首次邂逅

发布时间 : 2020-11-02 点击量:

一、主讲人:陈恩维教授

二、时间:2020年11月5日(周四)15:00-16:50

三、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ID:708 171 699

    会议密码:362067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翻译学研究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罗明坚是第一位进入中国内地定居的耶稣会士,也是第一位创作中文诗歌的来华传教士。他千方百计寻找合适的教员,编纂和抄写各种学习材料,建立了一种基于文化适应的语言学习策略。在创作的最初阶段,罗明坚得到了少数底层文人的指导,但他主要是通过对晚明劝善文学、声律启蒙书籍以及《千家诗》等诗学教材的模仿和学习,逐步掌握了格律诗的写作技巧。其诗歌创作,第一次将天主教基本教义和16世纪西方寓言引入中国文学场域,并以之与中国文学文化传统和自身的经历遭遇相结合,是一项跨越中西文化藩篱的跨文化实践。他以诗歌为桥梁,与王泮、徐渭、欧大任等著名文人进行了直接交流,也为后来的入教文人和来华传教士开辟了文学传教的道路,实开汉语基督教文学之大端。

六、主讲人简介:

陈恩维(1975—),男,湖南汨罗人,博士,教授,古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副院长、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外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已出版专著7种,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刊物40余篇,多篇为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研究方向与学术特色:以古代文学研究为根底,以国际汉学和地域文化研究为特色,涉及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岭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近期涉足国际汉学和中华文化对外译介研究。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5日12: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翻译学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