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云山教师沙龙第124讲: 罗慕士《三国演义》全译本中的刘备形象建构

发布时间 : 2022-04-18 点击量:

一、主讲人:许多

二、时间:2022年4月22日 下午14:30

三、腾讯会议号:984 154 818 会议密码:0422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高级翻译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三国演义》是以史为基础,经过艺术加工的历史演义小说,其小说人物形象往往是在历史形象上加工而来。作为重要人物之一的刘备,更是被作者刻画为一个宽厚仁义的长者形象。在《三国演义》的对外译介及三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中,如何客观呈现刘备的形象,是译本能否被读者接受的关键因素。罗慕士在其《三国演义》英文全译本中通过正文本和副文本的双向建构,将刘备的小说形象和历史形象展现给了译本读者。罗慕士对刘备的形象建构有助于向西方世界推介中国传统文学和文化,也同时为西方汉学界了解真实的历史、了解三国文化的形成,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六、主讲人简介:

许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江苏“紫金文化优青”,南京师范大学“中青年领军人才”青年学术骨干。江苏省翻译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分会理事,南京翻译家协会理事。从事翻译学研究,出版专著、编著、译著8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4月20日18: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高级翻译学院

2022年4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