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关爱身心健康,提升教师正能量——高校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讲座

发布时间 : 2013-12-13 点击量:

一、讲座时间:2013年12月19日(周四)14:30

二、讲座地点:北校区云山A座一楼(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会议室)

三、主讲人简介:陈彩琦(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高级考评员)

陈彩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任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国家级心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心理咨询师专家组成员,中国心理卫生学会职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高级考评员。

对于高校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有深入的了解与研究。

四、讲座内容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学校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也相应得到提高,但与此同时,高校教师体验到来自教学、科研、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无论是在频率上还是强度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此次讲座陈彩琦博士将会教您有效缓解心理压力,科学管理情绪,从而提高教师的心理正能量。

讲座内容包括:

(一)高校教师的压力与心理问题的识别

分析高校教师主要压力源,心理问题表现,心理症状的识别与测评,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二)高校教师心理压力的缓解与情绪管理

重点介绍三种办法:1、操作层面的行为应对:减压操;社会支持;运动与活动;放松训练;宣泄与倾诉;幽默缓解与建设性表达;自我训练(TRAIN: T-talking, R-relaxing, A-action, I-interests, N-nourishing)。2、心理层面上的认知调节:转变观念(正向性解读);ABC理论;心境管理(冷静面对;承认错误;做好自己);合理归因;积极自我暗示,3、精神层面的方法:身心灵;意义感;幸福感;弗兰克尔的意义疗法等。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加的教职工下载附件《高校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讲座报名表》,于12月18日(周三)上午12点前发送至“魏球”同志的校内办公邮箱。本次活动名额50人,欲报从速,额满为止。

联系人:魏球、林炜娜、陈逸予

电 话:36641382

教师发展中心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