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第12场主题午餐会:研讨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 2014-06-18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经贸学院承办的“第12场主题午餐会: 经济学前沿暨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本次午餐会由来自堪萨斯大学经济系计量经济学的Charles Oswald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蔡宗武教授主讲,经贸学院副院长许陈生教授主持。

首先,蔡宗武教授就美国经济类学科的建设作了简单的介绍,指出美国经济类学科现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经济学、统计学和金融学。与我国经济学科建设相比较,美国经济类学科并没有一、二级学科之分。蔡教授还指出经济数量化是近三年美国大学经济系的发展趋势,开始步入用计量、数量的方法研究金融学。而在中国,开设金融计量学专业的大学极少,这很大程度是由于中国客观环境因素所决定,但目前许多金融机构,尤其是在深圳地区迫切需要大量掌握金融计量学知识的专业人才。另外,针对中美大学经济学科建设的方面,蔡教授谈到,中美两国经济类学科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教育课程基本相同,但是在博士的教育上,美国经济类博士更偏重于对当今世界经济前沿课题的研究。

其次,蔡宗武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情况。他谈到,研究院主要是从海外引进人才。从2005年开始,便按照美国大学经济类学科的课程设计对研究院的课程作了统一规划,制作了专门的教学大纲。在研讨会上,蔡教授还向在座教师展示了厦门大学金融系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教学计划,课程的设置上除了一般的必修课程之外,重视数学和与专业相关的历史课程的设置。除了课程设置的专业化,研究院每周都会邀请国内外专家为年轻教师和学生举办研讨会,这对学科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最后,蔡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就广外如何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应用经济学科进行了交流。整个午餐会在气氛热烈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