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张艺琼:走向社交媒体娱乐性的科学新闻语篇

发布时间 : 2016-10-27 点击量:

1026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中青年教师科研提升系列讲座在北校举行,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张艺琼博士受邀为我校教师及访问学者开讲,她以自己的研究《娱乐科普: Web 2.0时代科学传播多模态语篇的演化》为例, 给听众展示了科学新闻话语在网络新媒体时代从传统官方权威语篇向当下贴近民众的娱乐社交语篇的转变。

张艺琼:Web 2.0时代科学传播多模态语篇的演化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科学论文、科学新闻和社交媒体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篇研究论文由学术界产生,以新闻的方式被机构网站报道,再进入社交媒体中转载和传播。网络传媒技术给科学话语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化,上述社会的不同参与者也正是利用这些技术来发布、推广和分享科学话语。

基于这种背景,张艺琼博士探讨了网络技术是如何改变以及多大程度上改变科学新闻话语特征。她对科学研究新闻网站www.futurity.org进行了个案研究,对该网站2009年、20102013年的主页和新闻网页进行历时的多模态语篇分析。通过分析,她发现这种科学话语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早期专业性非常强的、权威的、单向传递的话语风格转向通俗、开放、民主、互动的,并关注受众体验的社交媒体话语风格。以图片的使用为例,从原来主要使用忠实于现实和自然世界的图片转向大量使用来自图片库的图片,图片的作用从传达科学世界的概念功能转向侧重人际和语篇功能,揭示从层级化机构话语向社交媒体话语过渡的倾向。新闻网页的转变则从传统文字为主的导言(verbal lead)演变至超模态导言(hypermodal lead,再进一步演变为社交媒体风格的导言(scifopost)。新闻网页设计的转变也体现了一个以权威姿态发声、视大众为“信息不足模式”(deficit model)到大量使用多模态资源,将科学信息置于社会、文化和物质语境下的“民主模式”(democracy model)的转向。

这种科学新闻话语的变化展示了传统公众信息不足论话语到民主和公众参与的新型话语之间的互动。张艺琼博士进而指出个案研究中网站主页和新闻网页语篇的演变反映了自上而下的、控制知识和工作实践的、层级化特色鲜明的科学文化与强调个体间非正式关系、灵活和透明互动并参与知识生产的社交媒体文化之间的互动和张力。她最后表示对这种科普语篇的社交媒体娱乐化的趋势表示担忧,因为这种社交媒体互动传播所产生的语篇可能会导致科学新闻失去他们应承担的对科学研究进行批判性科学普及的角色。讲座结束后,她就师生关于如何做研究、研究的主观性和论文写作等提问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附:专家简介

张艺琼,博士、副教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先后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第八批“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132014年应邀担任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暑期课程”国际讲师。致力于网络环境下的高等教育市场化和科学传播等重要社会议题的多模态语篇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Semiotica, Critical Discourse Studies, 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Discourses等国际期刊及RoutledgeJohn Benjamins等国际出版社的书章。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项目和广东省哲学社科青年项目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