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全英双语教学大有可为——我校首期全英授课(EMI)项目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 : 2018-01-16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1月8-12日,我校首期全英授课(EMI)教师综合发展项目第三阶段顺利举行,标志着为期半年的项目圆满结业,来自12个学院25名教师全程参与,获得培训证书。

极致的头脑风暴,观察-反馈-讨论的有效学习

第三阶段集中培训中,导师首先回顾前两阶段学员所学知识,并根据第二阶段学员所录的实际课堂视频,从课堂引入、语言支持、互动设置、课程讲授及结束部分开展针对型的同行观摩,让学员深入分析全英课堂中的各个教学环节,创造性地的利用玻璃鱼缸式(fish bowl)模式开展同行反馈及讨论机制,促进学员内化有效的全英教学方法,引发自省。

培训现场

微课展示,别开生面的现场观摩

该部分培训以学生为中心,除了视频观摩外,导师基于第二阶段的培训效果及行动计划,选取了颇具代表性的六名学员进行了现场微课展示,其他学员进行有目的性的观察,并进行反馈讨论。六名学员分别就市场营销调查、“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关系、西班牙钢琴乐的黄金时代、跨文化交际中成见问题、《My Last Duchess》“不可靠叙述者”等专题进行展示。六位老师匠心独运,无论从主题的导入、课堂讨论安排、小组活动还是在学生问答反馈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处理方法,可圈可点。

微课展示

琴曲相伴,属于EMI的“多模态”欢乐结营

首期EMI项目历时5个月,25名教师学员不怕路途遥远,全程参与,积极配合,完成了超过120学时的培训。结营仪式上,郑德宇代表英领馆文化教育处对广外教师发展中心以及25位学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此次培训对在座教师今后开展英文课堂有一定的帮助,且能启发教师学员们在新的教学思路。导师Uwe也感谢与在座教师学员在这段时间与其共同创造的美好回忆,他相信全英教学在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而在座的学员将会为全英教学或双语教学做出重要的贡献。为表感谢,导师还吟唱了一首优美的德国古老民谣表达对教师发展中心和在座学员的谢意。

结营仪式

为纪念本次项目的圆满完成,教师发展中心精心制作了项目回顾视频,记录三个阶段学员的点滴成长。视频观看完毕后,主任孙远雷用“感动”、“体会”、“祝福”为关键词对项目进行了小结。他感动于两次五天集中培训中,25名教师学员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坚持完成,也感动于UWE的敬业和毫无保留传授的多年EMI教学经验。谈到对本项目的体会,他表示:第一,全英教学和双语教学将大有可为,全英和双语教学是符合当前教育本土国际化和双向国际化的需要,也契合广外国际化的特色。第二是EMI的研究将大有可为。他指出,在中国高等教育已实现大众化并向普及化阶段迈进的背景下,国内高校开设国际化的全英课程已经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但EMI的研究却只处于萌芽阶段,可以预见EMI在中国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寄语首批学员能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课堂上的同时,也积极研究与创新,为EMI的本土化做贡献。第三个体会是全英双语授课教师发展工作将不断创新。此次培训结束后25名学员已成为一个学术共同体,希望在未来仍能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他也表示,教师发展中心会认真总结此次EMI项目,取长补短,为下一期培训做好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