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我校专家团赴英国开展华文教育巡讲

发布时间 : 2019-11-22 点击量:

 

为提高海外华文教师的中国语言文化素养和教学水平,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健康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民心相通1030日至1113日,受广东省侨办委托,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民盟盟员吴岩教授,无党派人士、中文学院于屏方教授,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副校长、九三学社社员叶和丽等三位教师骨干组成的专家团赴英国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贝尔法斯特、爱丁堡开展华文教育,海外名师巡讲活动。全英共有来自92所华文学校的45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并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培训结业证。

https://zzb.gdufs.edu.cn/__local/6/BA/0B/F9D6D9DA010262EBB00843417AC_867C3A79_F58D9.png

培训学员获得证书

在培训期间,各位专家都认真做好准备,事先了解华文老师们的需求、了解了海外华文教学的特点、海外华文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在每场讲座之后根据教师们的特点号不同需求修改的培训内容,以便让培训更具有针对性。于屏方教授以《中国的汉字》为题,以六书为框架,生动有趣地讲解了汉字结构的形成以及汉字造字的六种方法: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和假借,介绍了如何运用词源学习方法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将汉字特点与进化和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并应用到教学中。

https://zzb.gdufs.edu.cn/__local/A/F9/97/6EEBE51E89BD70C730487E9F873_21328B3F_A31A9.png

于屏方教授授课

吴岩教授从记忆的心理学角度结合中文教学通俗易懂地展开了青少年心理学方面的培训内容。她让大家通过有趣的记忆游戏总结人脑记忆的规律和科学理论根据,并分析了编码、提取在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讲解了什么是短期记忆、长期记忆,显性陈述性记忆和隐性程序性记忆,如何帮助学生改善记忆力、提高识字、写字能力,把知识自动化,转为技能。

https://zzb.gdufs.edu.cn/__local/C/5D/84/E818A46701BF5705EFB896A391B_CC4B5167_D3E9E.png

吴岩教授授课

 叶和丽副校长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所讲解的高效识字方法与课堂教学策略,分享了集中识字的教学方法:从文到词,从词到字,送字回文,创新文本。通过识字卡,课堂分组互助,让学生也做小老师等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参与性,用简单成语短语做课堂口令规范课堂行为可以节省课堂时间。她还将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学生创作的书法国画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各地华校。

https://zzb.gdufs.edu.cn/__local/1/AD/B6/0F52059089D728C8D2AE38F6780_61A204FC_E21C0.png

广外外校叶和丽副校长授课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各地的义工委员积极参与组织准备工作,为华文教师们精心服务。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英国太平绅士伍善雄更是奔波于英伦各地,亲自全程指导培训工作。接受培训的华文教师表示非常感谢祖国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关心,感谢广东省侨办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专家们送教上门,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华文教育做出更多贡献!

https://zzb.gdufs.edu.cn/__local/E/50/51/6864E393980CC111AD401789735_3E76D175_EBC4A.png

与伍善雄会长及部分培训学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