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同侪互助:广外-川外青年教师发展研修新方式

发布时间 : 2017-09-25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21日下午,第二期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开班仪式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四川外国语大学人事处处长倪颖军、人事处副处长彭程、人事处师资科科长王婷以及双方导师与学员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主持。

阳爱民对川外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其介绍我校办学历史、学科发展、教师规模等基本情况。他提到,“川外广外一家亲”,两校长期保持友好关系,专业设置与发展理念相似,同时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两校能够依托教师发展中心的固有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他对本期研修班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教师发展中心要总结上一期项目的经验做法,以更好的方式和方法用于本期研修班;二是川外教师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克服困难,学有所成;三是我校教师也应向川外教师学习,加深研讨。

阳爱民对川外一行表示欢迎

倪颖军代表川外提出了“三个感谢”,感谢我校对本研修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的细致安排以及感谢导师的倾囊相授。通过上一期的研修项目,完成项目的学员表示收获良多,更有培训学员在我校学习的一个学期内完成了2篇学术论文,同时回川外后开展了不少沙龙讲座及总结汇报,反馈良好。她认为,本研修项目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两校教师通过此项目打开学术的窗口。

倪颖军对我校表示感谢

孙远雷向川外一行介绍了研修项目的安排情况。他表示,项目实行导师制,采用“结对子”的方式,实行导师和学员“1+1”培养模式。他提到本期项目的导师更加强大,不少导师都是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把“同侪教育”的理念用于教师培训中,让两者形成伙伴关系,有助于教师间的合作与提高教学。他承诺,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将会尽己所能,为川外学员提供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培训与充分的资源支持,他衷心希望双方圆满合作,取得成果,在未来开展更多的教师交流活动。

孙远雷介绍研修项目安排情况

在座谈交流会上,导师与学员各抒己见。商学院院长朱文忠教授对川外学员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学员们在校期间能积极主动、积极有为和快乐学习;法学院肖刚教授认为,除了旁听导师课程,更愿意分享专业资源,打通学科人脉,让学员不虚此行;西语学院刘丽芬教授则表示自己是一名严师,对学员要求非常严格,希望对同学员的教学和科研有所帮助。而英文学院的蔡晓燕老师与“结对子”的学员深入讨论了本期研修的具体安排。川外学员代表郑瑞珺对我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在广外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提高。随后,阳爱民为本期研修项目的导师颁发了导师聘书。

开班仪式现场气氛热烈      

第二期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把同侪互助融入教师培训,突破了以前教师培训中讲师讲、学员学的局限,突破了以往培训完之后学习就结束的状态,把一线教师、培训者、管理者与其他学员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发挥了各自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在这一过程中,一线教师的主体意识被一点点激发出来,教师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理念得到逐步实现。

全体合影

附:

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四川外国语大学专项委托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为该校外语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2017年,川外选派两批骨干教师到我校学习,每批为期1学期。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组织设计了教师发展新型研修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