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关于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校情培训及5门岗前培训专题课程及相关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12-18 点击量:


学校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粤教继函〔2018〕48号)等文件精神和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要求,为确保我校新入职教职工能够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现就我校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校情培训及5门岗前培训专题课程及相关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01221-30

二、培训内容及具体安排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校情培训、专题讲授2个部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具体培训日程详见附件1。

注:专题讲授仅针对教师和科研人员。

(一)校情培训

校情培训主要包含师德师风教育、校情校史教育、规章制度讲解、信息服务支持、教学资源与平台利用、教育技术等内容。

(二)专题讲授

本次专题讲授课程主要包含《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5门课程。

注:专题课程《教育教学技能》已以“微格教学训练营”的形式开展,教研实习已于9月至12月开展,仅需参加考核即可。校情培训采取线下集中培训,其他专题课程培训以线上方式开展。

三、培训考试与考核

(一)校情培训:以考勤为主要依据进行考核。

(二)专题讲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采取闭卷形式考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采取开卷形式考试;《教育教学技能》以考勤、微格教学展示为主要依据进行考核。以上6门课程满分均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

(三)教研实习:教研实习主要考察参训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参训教师需提供一门拟授课程的实施大纲、授课教案、教学PPT、课堂试讲录像(视频必须为MP4格式,时长45分钟,大小不超过2G,以高清格式720P为准)、导师和参训教师的听课记录表各3份(附件2)、评价反馈表(附件3)和一份教研(科研)申报书(模拟稿)。学校将组建专门的考核小组对参训教师和教研导师开展考核评审会,成绩实行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级制计分。

所有材料请各单位负责人于2020年12月21日下午17:00前把所有材料的电子扫描版(含盖章)打包发送至教师发展中心郑煜诗校内邮箱。(如电子版文件过大可发送至QQ邮箱:110392161@qq.com,各老师的材料文件名为“学院+姓名”。)

四、防控要求

(一)参训教师切实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工作,发现身体异常情况及时报告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二)到校前请备好口罩、体温表等个人防疫物品,返校参加校庆培训、考试(考核)中应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三)近期从重点疫情地区抵穗人员,应自觉向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报备,进入线下培训现场请出示“粤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绿色方可进入培训和考试(考核)现场。

五、其他

(一)参训教师完成岗前培训所有内容并考核合格后,由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统一式样的《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取得120个继续教育学时;部分课程或教研实习不合格者,需进行补修相应的课程或教研实习,直至培训合格。

(二)线上培训期间,请自觉打开电脑摄像头,遵守课堂纪律,不缺课、不迟到、不早退。全场培训进行录音、截图备案,参训教师在非发言状态下请保持麦克风关闭。

(二)培训期间参训教师原则上不得请假,因公请假者须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并将书面材料报教师发展中心备案。参训教师需在线上会议室进行实名制签到(单位+名字),工作人员在培训开始后随机将所有的参训教师名单进行截图考勤,考勤抽查中发现无故旷课者超过2次或以上,则取消其相应科目的考试(考核)资格。旷课或请假超过相应课程学时的规定,取消其相应科目的考试(考核)资格。

(三)岗前培训中《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和教研实习成绩在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中的使用,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培训课酬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劳务费发放管理办法》执行。教研导师的指导津贴按照工作量从绩效工资专项经费中列支,计算方法为“所指导课时数×当年研究生课时费”。

(五)培训使用教材由教师发展中心统一购买。

(六)教师首次参加岗前培训及考试的各项费用由学校承担,如补考或补修,相关费用由参训教师个人承担。

联系人:郑老师,联系电话:020-36641382(内线2382)

联系地点:北校区云山公寓A座一楼教师发展中心106室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1217


附件:

1.校情培训及5门岗前培训专题课程培训日程表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入职教师教研实习听课记录表

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入职教师教研实习评价反馈表

4.《关于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