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铸魂·系扣 > 正文
铸魂·系扣

冯益谦

发布时间 : 2018-03-05 点击量: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


冯益谦,男,教授,广州市人。曾任广州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科系主任,广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理事长及职称评审委员,广东省高校校报研究会会长。现任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工委主任、校务委员、教学督导员、党建特聘组织员,离退休党委副书记。

1999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0122015年两次荣获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冯益谦同志勇挑重担,不计报酬、得失,在离退休干部群众教育、青年教师传帮带、青年学生培养等方面立德树人,默默奉献。

1.退而不休,乐于奉献

冯益谦退休后,仍然不忘共产党员职责,乐于奉献,一直坚持给离退休干部群众讲解国内外形势,社会热点,“中国梦”的内涵,全国“两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帮助离退休干部群众提高认识、摆正位置、发挥所长、老有所为。他已连续4年担任学校特聘组织员,一直热心给青年学生上党课、团课,注重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加深对党的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价值观的“第一扣”,从2007年至今平均每年给青年学生授课10次,听众1万人次,受到学生欢迎。他还认真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每年深入课堂听课20次,深入教师发展中心“坐诊”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不少青年教师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迅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

2.七年坚守,硕果累累

冯益谦从2009年担任学校关工委主任,至今已长达7年。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积极引领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找准工作定位,坚持学校关工委不越位,努力作为,积极配合各基层党委开展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培植亮点,创建品牌,凝练特色,不断推进学校关工委的建设和二级关工委的组建等。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广外关工委的工作有声有色。20131122,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在广州珠岛宾馆专门听取了我校关工委工作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20146月,我校关工委被选为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交流会上的发言单位。2015年,冯益谦配合离退休党委努力推荐我校黄建华、庄明英两老的育人事迹,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杂志12期连续登载;同一年,黄建华作为我校“五老”代表获得“南粤楷模”荣誉,庄明英荣获“全国关工委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2015年,我校关工委两次被广东省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冯益谦本人也被评为广东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

3.笔耕不辍,奋斗不止

冯益谦退休后先后主编了《新中国巨变与广东腾飞》、《辉煌历程90年》、《圆中国梦,从我做起》、《教师职业道德导论》、《公共伦理学》等六部著作,其中一部专著获“十一五”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一部国家级教材获中国大学出版协会中南地区一等奖。他还参与我校50年校史编写工作,并在校内外发表多篇论文,其中两篇论文获广东省高校党建学会二等奖。

4.心系桃李,志存高远

冯益谦爱人身体不好,需要他照顾,退休九年来,他忙里忙外,把工作和家务活干好,把夫人照顾好,做到两不误。

“以学生为本”是冯益谦在他多年教学中领悟并坚守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服务学生、热爱学生,在这种原动力的推动下,冯益谦不断鞭策着自己,尽心竭力,提高教学技巧,改善教学方法,充实教学内容。他总是想尽办法在每一堂课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他讲授的政治理论课获得了众多学生的好评。面对领导和学生的好评,冯教授说:“活着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冯益谦始终认为,他的成功离不开党的栽培、群众的信任和学校的支持。对此,他常怀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正是这种精神的富足一直支撑激励着他,对教育事业始终不离不弃,充满激情,在人生路上不断取得佳绩,谱写出不一样的夕阳红。


 

上一篇:王桂珍

 

下一篇:温宾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