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铸魂·系扣 > 正文
铸魂·系扣

王桂珍

发布时间 : 2018-03-05 点击量: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


王桂珍,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桂珍教授从教近39年来,一直在三尺讲坛上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方面都取得累累硕果。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南粤杰出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师德高尚,是教书育人的榜样

王桂珍从教39年以来,一直秉持“教师既是现代思想和专业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又是启迪学生、引导学生立身做人的导师”的理念,对学生倾注满腔的热情,关心学生的成长与成材,深受学生的爱戴。王桂珍教授用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生动阐释了“教书育人的真谛”。她注重启迪,坚持教育方法的科学性、多样性和现代性,用“崇尚科学、探寻真知、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术品格和道德精神”要求自己和激励、引领学生。

2001年,王桂珍带头捐款并带领她的学生为清远市清新县西坑小学两次筹集共十万余元帮助该老区学校修建篮球场和改善教学条件并资助50多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缴交学杂费。她利用这个机会教育了自己的学生,帮助了有困难的学生,并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向有关党政领导反映人民的心声,为国家教育发展出谋献策,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她荣获“南粤杰出教师”荣誉称号,这是对其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肯定和褒扬,在荣誉面前更显从容与谦逊。她把“南粤杰出教师”两万元奖励金如数奉献,设立了英文学院“专业杯”英语语音语调大赛的奖励基金,鼓励学生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以达到高标准的专业水平。她的举动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学院的年轻教师与学生,引领着年青一代潜心求知做学问,影响相当深远。

(二)与时俱进,教研工作创造性成果显著

任教39年来,王桂珍主讲两门研究生课程和多门本科生课程。其主讲的《英汉口译》课以时效性、真实性与开放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力,达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为培养与提高学生的专业英汉口译能力做出了贡献。她编写出版的《新编高级英语口译教程》(合编)和《高级英汉/汉英口译教程》(主编)并获中南地区大学优秀教材奖(2003)。

王桂珍所负责的英语语音课程实现教学内容的创新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把机械的语音操练变成具有交际意义的听辨和交互式的练习,为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承担的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 - 英语语音网络课程”项目获评“优秀”(2003)。她主持的“广东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教改项目-《英语语音》教改试验”获评“优秀”(2009),该教改项目根据科学的教学理念创建了基于网络教学环境的英语语音教学模式,引起同行的高度关注;所编著的《英语语音教程》打造成精品教材,被列为国家“九五”重点教材“十五”规划教材并于2002年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同时,《英语语音》课程由于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做出成绩,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也是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合作,2004)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程已经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国内同类课程中起到示范作用。

(三)治学严谨,学科建设与团队建设成绩突出

王桂珍主要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英语语音学与音系学、英语语音教学、语言测试的研究与实践、汉英口译的教学与研究、英语教学理论的研究与实践等。她对汉英两种音系及英汉话语基频模式的对比分析以及我国学生学习英语语音的难点分析所进行的科研揭示了许多带规律性的东西,所得出的实验结果具原创性与学术价值,得到同行的充分肯定。王桂珍作为项目第二主持人完成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于20093月被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为“优秀”。她所编著的专业教材成为国内高校英语专业使用量最大的同类教材之一,每年印刷量均在十万左右,获得极大的社会效益。 她在英语语音教学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同行的认可并于2008年当选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语音专业委员会的首任会长。

王桂珍曾担任多项教学行政工作: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并多次担任大学教学督导。无论是在担任教学单位行政领导还是在承担教学与科研项目的工作中,她都能严以律己,身体力行,团结同事,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她所负责的“英语专业基础英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方面成绩突出,2008年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为我校的学科建设中做出了贡献。她作为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的主持人,注意通过项目锻炼和培养青年教师;参加过她主持的项目或在她指导下进行教学的青年教师中,许多已成长为教学骨干,为本学科的建设以及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做出了贡献。

尽管王桂珍教授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等方面均取得喜人的硕果,但她始终保持着从容谦逊的学者气度。“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王教授用古人的话作为自己的“名师名言”,谓之“与学生共勉”;而她对学生的寄语则是:“我希望我的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华强盛而努力学习和工作”。“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桂珍教授正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在三尺教坛上辛勤耕耘,春风化雨,执着无悔,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和智慧,是值得后辈们学习的教书育人楷模。


 

上一篇:黄建华

 

下一篇:冯益谦

 

关闭